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献祭品 前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2020年10月19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9日电(李沐航)17日起,靖国神社开始举办秋季例行大祭。日本首相菅义伟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1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名为“真榊”的祭品。(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据日媒报道,菅义伟在此前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没有向靖国神社供奉过“真榊”祭品,此次供奉祭品被认为是效仿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做法。

另外,日本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世博担当大臣井上信治也于17日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祭品。基于新冠疫情,今年大祭活动时间由往年的3天缩短为2天。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就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答记者问,他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赵立坚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个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日方的消极举动再次反映了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通过个人推特发布已于19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参拜后,安倍晋三对现场记者表示,“为向英灵表达尊重进行了参拜。”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通过个人推特发布已于19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图片来源:安倍晋三个人推特主页)

安倍晋三在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曾于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安倍晋三再未前往参拜,而改为在每年的8月15日向靖国神社捐献“玉串料”(祭祀费)。在今年9月安倍晋三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后,曾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