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首次暴发这种传染病 养殖虾一个月死近10万只

2020年10月20日16:15  来源:海外网

  图源/NHK电视台

  海外网10月19日电 日本冲绳县大宜味村一家养殖场内的虾日前大量死亡,一个月时间内死了近10万只。根据检查结果,养殖场确认是一种传染病所致,一旦蔓延,给养殖业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这种传染病在日本国内系首次发现。日本政府19日除表示将贯彻防疫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外,还强调这种病没有传染给人的先例。

  据日本NHK电视台19日报道,冲绳县政府表示,县内大宜味村一家养殖场于今年8月,从泰国进口了10万只南美白对虾进行养殖。但9月上旬起,虾开始大量死亡,到10月8日,死到只剩2000只。

  冲绳县检查后得知,虾的死因是“急性肝胰腺坏死病”,这是一种日本法律规定的水产品特有疾病,一旦蔓延,将给养殖业带来巨大损失。这种传染病是首次在日本被发现。

  冲绳县方面将剩下的虾都进行了烧毁处理。同时,工作人员对养殖场内器械进行彻底消毒,防止疫情扩散。冲绳县呼吁,如果其他养殖场希望接受检查,也可及时提出申请。

  日本水产资源保护协会称,南美白对虾等很容易患“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其特征是死亡率非常高。过去,泰国曾经暴发类似疫情,导致虾产量减半,世界范围内虾的价格高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在19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农林水产省将和冲绳县加强合作,贯彻防疫措施。他还强调,这种疾病此前没有传染给人的先例。(王珊宁)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