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专家:吃饭时唱歌产生的飞沫量是平时的14倍 卡拉OK需采取对策

2020年10月20日16: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专家讲解唱歌、吃饭和飞沫数量的关系。(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0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的流体力学教授饭田明由15日发表了有关唱歌时飞沫产生量的实验结果,在吃饭时,大声唱歌产生的飞沫量是平常说话的14倍。他表示:“研究证实,特别是边吃饭边唱卡拉OK的情况下,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将会升高。”

在实验中,相关人员通过使用遇水就会发生颜色变化的水敏纸调查了6名学生飞沫含量的平均值。如果将平时说话中产生的飞沫量记为1,那么大声说话时产生的飞沫量为9,大声唱歌时为11,咳嗽时为33。口中含着咸梅干或果汁说话时产生的飞沫量为2,吃饭时大声唱歌产生的飞沫量为14。

大声说话或唱歌时,飞沫的喷散力会变为平时的1.5~2倍。由于吃饭时口中唾液增加,飞沫也会相应增加,饭田教授说:“在室内唱卡拉OK时,需要戴口罩并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 此外,在发爆破音时,也会增加飞沫的数量。(编译:邓雪 审稿:陈建军 )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