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拟放弃2020年内与美军达成驻留经费协议

2020年12月07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的谈判,日本政府拟放弃年内达成临时协议的目标。计划在获得美方理解的基础上,于2021年1月20日后重启谈判。

据报道,按照惯例,日美驻留经费谈判一般在日方决定预算编制的12月底前达成协议,推迟谈判极为罕见。日本政府考虑在2021年的例行国会上说明称“努力尽早达成协议”,谋求理解。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方提出了大幅超过往年规模的驻留费金额,而日方要求维持现行水平,双方未能达成妥协。日本政府目前认为,即使在年内签署1年临时协议,随着美国总统的换届,美方改变方针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没有意义。

据报道,关于驻日美军防卫费分摊的谈判每五年进行一次,此次谈判将磋商2021年度起的费用分摊事宜。

日美两国政府10月15、16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了工作人员预备谈判,11月9、10日在华盛顿启动正式谈判。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