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博物馆里贺春节︱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100周年日本美术巡展回顾展

2021年01月15日16:24  来源:新华网

  “东瀛品梅——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100周年日本美术巡展回顾展”日前在梅兰芳纪念馆开展。

  此次回顾展是梅兰芳纪念馆的海外精品展览回归纪念馆,向国内热爱梅兰芳、热心关注梅兰芳纪念馆发展的各界观众汇报此次巡回展的情况。

  梅兰芳是将中国京剧艺术推向世界的先行者。1919年,梅兰芳首次走出国门,踏上岛国扶桑。他率剧团在日本进行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此期间,他观摩了日本戏剧艺术,与日本艺术家、学者进行交流,并结为至交;1924年,为给日本关东大地震募集善款,梅兰芳再度访日,赈灾义演;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梅兰芳再开“民间文化外交”之先河。

  2020年适值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梅兰芳纪念馆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获得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交流资助重点项目支持,推出“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一百周年美术展”日本巡展。巡展通过展出梅兰芳照片、影像、戏服、文献、绘画作品等珍贵历史资料,系统介绍梅兰芳生平和艺术生涯,全面回顾梅兰芳访日公演的历史进程。展览自2020年7月8日在东京开幕,8月6日经“金城”大阪,至8月30在神户闭幕,历时近两个月,并配合由梅兰芳纪念馆出品的古琴 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演出,以及由梅兰芳纪念馆、日本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馆演剧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东瀛品梅——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100周年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各界反响热烈。

  岁末年初,梅兰芳纪念馆举办此次回顾展,在原有展览内容基础上,特别增加了馆藏日本画家的画作,让这些见证了当年梅兰芳与日本绘画界朋友友好关系的珍品与观众见面。

  梅兰芳《菊花》

  梅兰芳《藤罗群鸡》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