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媒: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热情开始衰退

2021年02月02日16: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2月1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时报》1日报道,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的热情,由于必要的培训工作无法进行,大量志愿者已经很难保持原有的为奥运会服务的动力。

  受疫情影响,东京奥组委从2020年2月底就停止了所有现场的志愿者培训,到目前为止,只通过在线方式进行了部分培训项目。距奥运会开幕不到半年时间,奥组委至今没有通知何时能够恢复培训。

  55岁的川西俊治(音译)是一个公司的职员,申请了场馆志愿者岗位的他告诉记者:“我不敢相信距奥运会只有六个月时间,情况会如此糟糕……希望一切能够好转。”

  同样是55岁的水野君子(音译)也对目前的形势表示担忧,她说,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担任志愿者是一生难得的机会,但是“我现在很难说会全心享受这样的体验了。”

  报道还说,不少承办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的地方政府都担心,很难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招募到足够人数的志愿者。

  去年八月,静冈县对840名报名志愿者进行了一份调查,结果发现很多人想取消服务计划,还有些人举棋不定。为了保险起见,静冈县最近新接受了250份志愿者报名申请。

  在埼玉县,80%的志愿者在调查中表示会继续为大会服务,只是调查的回复率只有一半。一位负责该项事务的官员表示:“我们必须要看没有回复的那一半人的态度。”

  千叶县的一位相关官员则表示,鉴于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势,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来做这样的调查。

  根据奥运会推迟前的计划,东京奥运会志愿者2019年10月开始第一次培训,培训在全日本13个场地进行,大约进行200场培训,所有培训到2020年2月底结束,然后在2020年3月进行职务分配,4月开始针对每个人的角色进行更具体的培训。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