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中日大学生“云对话” 探讨两国青年婚姻观

2021年03月23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3月22日电 (缪超)记者22日从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获悉,近日“第三届中日大学生对话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来自中国云南省、吉林省、湖北省的大学生与日本东京都、京都府、宫城县、大阪府、兵库县的大学生共聚云端,围绕“中日青年婚姻观的异同点”等议题在云端碰撞思想、畅叙友谊。

  对话会上,中日大学生对如何选择理想的结婚对象、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如何经营婚姻生活等青年人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日青年在婚姻观上存在着诸多异同。

  “同”在于:选择结婚对象时中日两国青年都认为“三观”比“五官”更重要;他们均倾向于先立业,即有稳定的工作后再结婚;他们婚后都愿意为家庭做出改变和努力。

  “异”在于:中国青年认为一旦成为“剩男”“剩女”,将承受来自父母和社会的巨大压力,而日本青年在是否结婚、何时结婚上具有较大自由度。此外,在选择结婚对象时,中国青年倾向于选择经济条件好的结婚对象,而日本青年对结婚对象的经济条件并不看重,认为“三观”与兴趣一致更重要。在婚后,中国青年均选择共同工作并相对平等的承担家务,而日本青年婚后男主外女主内的现象比较普遍。

  交流讨论间隙,云南青年大学生用日语演唱了2020东京奥运会的歌曲《红辣椒》,日本青年大学生则用中文演唱了中文流行歌曲《姐妹》,此次视频连线欢声笑语、气氛友好。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王占起表示,通过活动,看到了中日两国青年充满青春活力的友好坦诚交流,“希望两国青年不断与时俱进、拓宽国际视野,努力成为中日世代友好新的推动力量。”

  日本日中友好会馆事务局次长荻原芽称,日中大学生对话会旨在为肩负着日中两国友好未来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坦诚交换意见的平台,达到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目的。(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