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自民党在众参两院补选和重选中失败

2021年04月27日15: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记者姜俏梅)受政治丑闻和新冠疫情应对不利等因素影响,日本自民党在25日进行的众参两院补选和重选中失败,3个议席全部由在野党包揽。

  由于前农林水产大臣、众议员吉川贵盛因受贿案辞职,前国土交通大臣、参议员羽田雄一郎去世及参议员河井案里因违反《公职选举法》当选无效,众议院北海道2区、参议院长野选区补选及参议院在广岛选区的重选25日进行投票并开票。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推选的3名候选人分别当选。

  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山口泰明承认,政治和金钱丑闻是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失败的原因。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25日说:“菅内阁受到了极其严厉的审判。这是国民对(菅内阁)政治和金钱丑闻以及新冠疫情应对不信任感增加的结果。”

  日本众议院议员任期将于10月届满,本次选举被视为下届众议院选举的前哨战。此间人士分析认为,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这次选举中受到重创,执政党内部也出现对下届众议院选举前景的担忧。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