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国会批准RCEP协定 利好中日双边贸易

2021年04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吴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于28日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由此正式获得日本国会的批准。

另据新华社报道,4月15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向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中国作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目前,RCEP 15个成员国中,已有中国、新加坡、泰国、日本4个国家完成既定程序,批准该协定。

据悉, RCEP成员国此前均表示将在2021年底前结束国内批准程序,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今后,RCEP的正式生效时间将成为瞩目焦点。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并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于2019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2020年11月,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数据显示,2019年,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大约30%。

根据RCEP的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在至少6个东盟成员国签署方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即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方向保管方交存核准书、接受书或批准书之日起60天后生效。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