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上电视猛刷存在感 为菅义伟连任日本首相奔走

2021年05月10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着眼众院选举和党总裁选举,正在逐渐增强存在感。

  据报道,安倍晋三早早就表态支持首相菅义伟连任,为形成党内舆论而奔走。不仅多次与政权中枢会面,还指点年轻政治家的选举活动并予以激励。鉴于“赏樱会”问题,曾一度减少公开发言,但有看法认为,其已瞄准众院选举后扩大影响力而再次开始行动。

  因宿疾恶化于去年9月辞去首相职务的安倍在5月3日首次直播参加了电视节目。他加强语气称:“菅义伟当然应该继续担任首相。”上次总裁选举中将菅义伟推向胜利的正是安倍。中坚议员分析称:“这是在为下届总裁选举减少竞争候选人。”一名前阁僚强调:“(安倍)判断认为支持菅义伟是最好的。”

  围绕与赏樱会有关的安倍后援会主办的晚餐会,东京地方检察厅去年12月对秘书实施简易起诉。安倍当时被迫更正了否定填补费用的国会答辩。饱受在野党“宪政史上污点”的批评,他曾一度淡出公众视线,但最近又开始积极活动。

  安倍作为据点的众院第一议员会馆的事务所内,频繁有政权干部现身。首次访美前夕的菅义伟曾于3月29日向其听取建议,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和选举对策委员长山口泰明也时而造访。

  4月8日就任保守派团体“传统和创造之会”的顾问,20日被宣布担任该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最高顾问。22日举行的有志之士团体“保守团结之会”会议上,安倍激励称:“希望时常思考什么令日本之所以为日本。”

  针对新冠疫情下难以巩固地盘的状况,安倍显露扩大支持的对策称:“即便只是一通电话留言,印象也会不同。”向周围展现众院选举中在台后声援年轻政治家的意向。预测其将在众院选举后回归派系的细田派干部称:“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是希望为党做贡献以促进未来政治活动的想法。”

  分析称,也留有不安因素。有关赏樱会问题,检察审查会的审查仍在继续。围绕其夫人昭惠一度担任名誉校长的森友学园问题的大阪地方法院诉讼中,记录国有土地出售文件篡改过程的文件将于6月提交,疑云也可能卷土重来。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