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下滑5.1%

2021年05月19日1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内阁府1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新冠疫情反弹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3%,按年率计算降幅为5.1%。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由于日本三大经济圈先后实施紧急状态,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1.4%;内需的另一支柱企业设备投资由上季度的回暖转为下降,降幅也为1.4%。此外,出口比上季度实际增长2.3%,进口增长4.0%。

  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当季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1.1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负0.2个百分点。

  日本内阁府当天同时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日本实际GDP下降4.6%,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