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中方再谈福岛核污水排海:日本政府对内出尔反尔,对外背弃义务

2021年06月01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郭超凯)就日本福岛县3个农业协会反对政府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再次表明,日本政府对内出尔反尔、违背承诺,对外敷衍塞责、背弃义务。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摄影:薛伟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摄影:薛伟

  据日媒报道,日本福岛县的3个农业协会近日反对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特别决议,称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背弃了之前与福岛渔业团体达成的“在没有得到相关人员理解的情况下不对核污染水进行任何处理”的约定,未向渔业人员和国民进行充分说明。

  当天有记者就相关报道问中方有何评论?对此,汪文斌回应称:“这再次表明,日本政府对内出尔反尔、违背承诺,对外敷衍塞责、背弃义务,在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

  汪文斌表示,核污染水排海不能成为第一选项,更不能成为唯一选项。中方再次强烈敦促日方负起对人类健康和生态应尽的责任,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民众的严重关切,重新审视并撤销错误决定,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自觉接受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的实质参与、核查和监督,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等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