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再延紧急状态 经济界对举办东京奥运会持谨慎态度

2021年06月01日15: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1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距离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已经不足两个月时间,但日本的新冠疫情形势仍未见根本性好转。为此,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再次延长东京都、大阪府等9个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至6月20日,但很有可能导致日本国内反对举办的呼声进一步高涨。近期,日本很多企业也对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表达了困惑和担忧。

图片来源:软银集团会长兼社长孙正义的推特

围绕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问题,软银集团会长兼社长孙正义等知名日本企业家表示了担忧。孙正义于5月23日在推特上指出: “国际奥委会是否有权力决定东京奥运会继续举办?虽说停办奥运会将要支付巨额违约金,但如果来自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名运动员和相关人员来到疫苗接种进程滞后的日本,进而造成变异病毒扩散,我想日本可能会损失更多。例如更多民众因此失去生命、政府实施紧急状态时需承担的补助金、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以及公众的耐心。”

乐天集团会长兼社长三木谷浩史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称,日本举办奥运会“风险太大”。

作为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朝日新闻社在5月26日的晨刊上发表社评,要求终止举办东京奥运会,敦促日本首相菅义伟要“冷静并客观地评估现状,以做出停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定”。

不过,作为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日本通信巨头NTT公司社长泽田纯在12日的财报发布会上称,他个人主张东京奥运会如其举办,并呼吁民众将讨论重点放在如何安全举办上。获得日本政府金融机构支持的日本餐饮连锁企业“和民”的会长渡边美树在2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个人认为应该放弃举办奥运会,但如果日本政府执意举办,该公司也将予以支持。

距离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已经不足2个月,日本旅游公司JTB计划重新发售奥运观赛旅游套餐。其他的旅行业界人士也很无奈地表示:“虽然(奥运会)并非百分百举办,但旅游公司却不得不提前进行相关业务的准备。”

日本的新冠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变异病毒持续扩散等情况导致日本政府再次延长十地紧急状态的实施期限,民众生活无法恢复正常,承受着多重压力。许多网民在网络上针对奥运会运动员们的言行发泄不满。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田准在12日举行的财报发布会上称,作为赞助商(看到网民对运动员的攻击言论)很痛心。但他仍期待东京奥运会能顺利召开。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