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千叶市政府奶爸踊跃休陪产假

2021年06月01日15:25  来源:新华网

  日本男性公务员有陪产假,但在妻子生产后休假的并不多。千叶市政府是个例外。在市长鼓励下,休陪产假的奶爸比例超过九成。

  据日本共同社5月31日报道,今年3月当选千叶县知事的熊谷俊人担任千叶市市长期间重视父亲休陪产假,要求各级领导支持男性下属休陪产假。

  千叶市政府公务员左野高宽(音译)从2018年11月开始休陪产假,一直休到2019年3月。他说,“休5个月假需要勇气”,但这段时间非常宝贵,因为“我可以见证孩子成长”。

  在2016财政年度,千叶市政府男性员工只有12.6%休陪产假。当地后来规定,不休陪产假须说明理由,这一比例随即提高,2017财年和2018财年分别达到28.7%和65.7%,2019财年达到92.3%。

  日本地方政府公务员2019财年休陪产假的奶爸整体比例只有8%,远低于中央政府设定的13%目标。

  日本财年为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欧飒)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