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因东京奥运会无海外观众 “访日人员入国APP”研发费减半

2021年06月02日17: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海外人员入境政策等一直悬而未决。日前,由于决定不再让海外观众入境观赛,日本政府计划将面向访日人员开发的智能手机APP研发费减去大约一半,下调至3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

据报道,该APP的招标公告于去年12月28日发布,提交技术提案书的截止日为今年1月8日。最终仅有1家公司参加投标,合同金额为73.15亿日元。日本政府计划以此打通外务省的电子签证系统、厚生劳动省的新冠确诊病例信息共享系统“HER-SYS”、以及海关的系统,并通过该APP统一管理海外观众等的行动踪迹、健康状态和检测结果。日本政府要求入境人员必须持有智能手机并安装该APP。通过该措施,入境人员原则上可免除14天隔离,也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由于采取新的疫情防控措施,海外观众不再入境,日本政府决定取消APP中申请签证、面部识别等功能。经过与开发商调整合同内容,研发费用将下调至3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比最初的预算规模减少了47%。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6月底之前启用该APP,并围绕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后面向所有访日人员灵活利用该APP进行研究。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