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姑娘们太棒了!中国泳将勇夺两枚金牌

2021年07月30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杨浚瑄(左二)、汤慕涵(左三)、张雨霏(左一)和泳池中的李冰洁庆祝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冠。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这是中国游泳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7月29日,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嘹亮国歌两度奏响。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100米蝶泳银牌得主张雨霏一路领先,以2分03秒86的成绩摘得金牌,刷新焦刘洋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创造的2分04秒06的奥运会纪录。

一个小时后,再度上场的张雨霏,又和队友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一起,力压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等强大对手,以7分40秒33的成绩摘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这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接力项目金牌,夺冠成绩更改写世界纪录。两枚金牌,两破纪录,“完美”二字也不足以形容中国泳将当日的表现。

“情理之中”的200米蝶泳冠军

29日一早,张雨霏来到赛场,就看到李冰洁做出了“加油”的手势。“200米蝶泳,加油吧。”张雨霏也在心里告诉自己。

东京奥运会前,该项目今年前四的好成绩中,张雨霏握有其中3个。28日的半决赛,她游出2分04秒89,这是2017年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也让她的夺冠被认为是“情理之中”。

比赛开始后,张雨霏一马当先,前半程迅速建立领先优势。“对手里面,没有100米比我游得快的。”张雨霏说:“如果选择跟上,要在后程付出更多的消耗;如果不跟的话,或许就会被我甩开。”

清晰的战术思路非常奏效,整场比赛,没有任何对手对她的领先优势形成挑战。

强大的自信,源自强大的实力。张雨霏在200米蝶泳决赛热身时,被告知要参加接力决赛,“我才知道李冰洁是让我接力加油。”张雨霏开玩笑地说,但能够拿下的金牌,她没有手软。

“意料之外”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女子200米蝶泳的颁奖仪式,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开始前进行。当五星红旗升起时,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在检录室里注目着。她们也没有料到,自己的荣耀时刻会来得那么快。

与这枚“情理之中”的金牌相比,接力项目的冠军更显得“意料之外”。

4人合作摘金的过程,应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蒂特姆斯、莱德基等对手,都曾在个人项目中击败过自己;在接力决赛中,姑娘们也曾被对手超越。但从第一棒杨浚瑄到第四棒李冰洁,姑娘们总能咬住对手或完成反超。“不给团队拖后腿”,既是夺冠后的相互调侃,也是拼尽全力都要兑现的诺言。

汤慕涵说:“杨浚瑄游得这么好,我不能把优势弄没。”这位17岁的小将在被澳大利亚名将麦基昂超过后,又努力追了回来。李冰洁入水前,在起跳台上大喊了一声,面对莱德基的冲击,她顶住压力,以0.4秒的优势率先触壁。“我知道莱德基一直在追,但是如果这一棒掉下去,就成笑话了。”

姑娘们的发挥,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她们顶住压力,拿下了这枚“看似不可能”的金牌。

“中国力量”支撑出的“双料冠军”

时隔一小时,连夺两枚金牌,张雨霏无疑是当日所有选手中最幸福,但也是最辛苦的。

“决赛是属于你的,游出自己的水平,谁敢跟着你肯定完!”为了帮助张雨霏克服赛前紧张的情绪,教练崔登荣既是安抚,也预测了比赛走势。“教练倾注了太多心血,我没有辜负他的期待。”赛后,张雨霏将金牌挂在教练的脖子上。

2018年,张雨霏开始跟随崔登荣训练。当时,崔登荣制定的计划是,先不在能力上寻求突破,而是改技术——风险非常大,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当年的全国冠军赛上,我的200米蝶泳退步了6秒多。”夺冠后,她还不忘调侃教练。

让师徒俩更想不到的是,2019年世锦赛,张雨霏跌落谷底,50米和100米蝶泳止步半决赛,200米蝶泳更是预赛出局。“当时很多人说,我不适合国际大赛,只能在国内昙花一现。”师徒二人憋着一股劲儿,投入到2019年冬训中。

付出终有回报。进入2020年,张雨霏将200米蝶泳的成绩稳定在2分06秒以内。“我这才意识到教练的良苦用心。我们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但是坚持走下来,最终会走向胜利和光明!”

在奥运赛场,从200米蝶泳转战4×200米自由泳接力,张雨霏体能消耗巨大。怎样拼下来的?“游到最后50米,中国力量从心底燃起来了,我就不服,跟你拼了!”(记者 刘硕阳)

《人民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第 10 版)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