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国际奥委会首批冬奥物资由日本启运抵京

2021年08月18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海关17日通报称,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的密切配合下,由日本启运的首批国际奥委会物资,途经天津运抵北京,这也是首批适用“暂准进口单证册”政策入境的北京冬奥会物资。

据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北京冬奥会物资共1288件、总重10.4吨、价值6.4万瑞士法郎,是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所用的舞台设施、会议设备、专业材料等。这批物资将被用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召开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会议第139次会议上。

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李燕凌表示,国际奥委会首批“暂准进口单证册”入境物资运抵北京,标志着奥运盛会的重心已逐步转向北京,北京冬奥会将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暂准进口单证册”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具有免担保、免填报关单等优势,统一和简化了暂准进口货物通关手续,极大促进了国际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的交流和发展。为支持北京冬奥会,自2020年1月1日起,“暂准进口单证册”的适用范围已从最初的展览品扩大至专业设备、商业样品及体育器材。

据天津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高斌介绍,北京冬奥会入境物资量大、种类多,天津海关在主要口岸设置了北京冬奥会专用通道、专用窗口,为物资办理海关手续提供便利。

北京海关行邮监管处处长白锋介绍说,北京海关与北京冬奥组委密切协作,对入境冬奥物资提供“专人办理、优先申报、快速放行”的绿色通道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已进口各类物资230个集装箱,未来每月至少还将有40个至50个集装箱到港,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达到高峰。京津两地海关将加开绿色通道、综合运用免担保及暂时进出境等多种方式,确保北京冬奥会物资快速通关。(完)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