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

疫情之下 日本“百元店”迎来新生机

2021年10月19日10: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8日电(吴颖)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厨具、文具、装饰品……“百元店”中价格低廉、高性价比的实用型商品承包了日本人的生活日常。

  综合朝日电视台等日媒的报道,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但大创(Daiso)、Seria、“CAN DO”等知名“百元店”连锁品牌通过推出网店、灵活调整商品组合等一系列新举措,积极调整市场策略,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大创网店的送货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

  “百元店”品牌之一的大创线上商店自10月13日起,将快递的送货覆盖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网店的商品价格与实体店相同,销售的商品包括口罩、卫生用品、化妆品、手机用品、户外露营用品、园艺用品、防灾用品等约3万件。消费者可以全年全天候选购商品,消费金额超过1650日元即可享受送货上门服务。目前,该服务只针对日本国内市场,且在网店选购商品只能使用信用卡支付,不支持在大创实体店或便利店取货。

  大创杂货品牌打破低价模式开拓新市场

  今年3月,大创旗下的杂货品牌店铺“Standard Products by DAISO”1号店在涩谷的一家商场内开张营业。该店铺面积有261平方米,商品主要以高价日用百货为主,商品价位在300日元至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元至60元)之间,包括收纳箱、餐具等约1300品种,可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据悉,其新品牌打破年龄和性别界限,将“易融入生活中”的设计理念商品化,并配合季节的素材和颜色等推出季节或某段时间的限定商品。大创计划在今后还将加强对环保材料等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的商品开发,预计每年开发约500种新商品。

  永旺收购百元店品牌扩大经营范围

  近期,日本永旺集团宣布,将要约收购(TOB)以均一价格销售杂货的百元店品牌“CAN DO”。永旺集团表示,“CAN DO”在疫情期间受到消费者欢迎,分店数量逐渐增加,在永旺集团的商业设施中成为举足轻重的存在。

  永旺集团表示,以新冠疫情为契机,重新定位了一站式购物平台的商业潜力。从永旺集团目前经营的项目内容来看,百元店的销售模式为其增加了“亲和力”,同时还为“CAN DO”带来削减成本、提高业绩等协同效应。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