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年会:中日学者聚焦半个世纪以来的“紧密合作”

2021年10月19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浙江丽水10月17日电 (陈祥)“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长足发展,已经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紧密合作关系。”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驻日本国原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说。

  16日,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中日乡村振兴比较”学术研讨会及首届“乡村振兴与山水花园城市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浙江丽水举行。开幕式环节,程永华在致辞时说,中国已经连续14年稳居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之位,2021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813亿美元,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日资对华投资总体寄予厚望。

  他进一步指出,维护和发展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日分别是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双方应该本着维护各自的根本利益和人类的共同利益,本着弘扬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东亚智慧,坚定排除域外因素干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促进区域合作,眼下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亚洲家园和两国事情。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在开幕式致辞时,从三个方面谈了对日中经济合作的信心。第一,既要对日中经贸合作过程有信心,也要对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有信心;第二,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历来看,感受到日本与中国经济合作关系之深;第三,日本会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的发展、加大对华投资力度,将挖掘日中新合作领域。

  “中日两国互为近邻,在文化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经济贸易相互依存,在后疫情时代就中日乡村振兴比较和新时代山水花园城乡发展两个主题进行深层次探讨具有现实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玉宏在开幕式致辞时说。

  本次活动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开幕式环节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闫坤主持。

  在学术报告环节,闫坤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财政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报告。她指出,财政可持续发展问题越来越成为学界和实践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国家治理背景下,财政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关注债务偿还能力和财政收支平衡,也要对财政制度的可持续性进行评估;不仅要从财政流量视角看待可持续发展问题,更要基于财政存量观来分析;不仅要关注财政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情况,更要关注通过优化财政促进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公使田中英治作了题为《日中经贸合作现状、课题与展望》的报告。他认为,当前日中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存在较大合作空间,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产业界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商务模式与战略,国家层面则需要作出尽可能详细的预测以营造便于民营企业参与挑战的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副所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作了题为《日本乡村振兴与“数字田园都市国家构想”》的报告。他指出,日本乡村建设的特点与启示包括注重农村城市融合发展、发挥农业农村的多种功能、注重生态保护和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保护、注重乡村建设的品牌战略。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的会员代表、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