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

日本国内大米价格连续两年下降 政府计划加大调控力度稳定米价

2021年10月20日15: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东京10月19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日前发布消息称,截至9月25日,日本2021年的水稻收成指数(单位面积的平均收成)与往年持平。然而,由于日本人口逐年减少,加之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人外出就餐活动减少,导致大米的需求量持续走低,大米价格已连续2年下跌。

  今年,虽然西日本地区遭遇了日照不足、台风和低温等恶劣天气,但北海道和日本东北地区等水稻主要产地的天气状况良好,确保了水稻的丰收。

  日本政府将推出新政策稳定大米价格

  日本农林水产省14日公布了2021年产新米在9月上市后的交易价格,糙米的批发价格为每60公斤售价1万3255日元(约合人民币746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2%。日本国内的大米价格已经连续2年出现下跌。

  对此,日本政府计划出台平衡大米供需的政策,以稳定大米价格,此举或将对2022年的大米种植计划产生影响。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人们对大米的需求降低,日本各地的农业协会预测今年的大米会供给过剩,因此下调了向农户预付的费用,致使大米种植农户的经营面临危机。

  12日,日本农林水产省在执政的自民党农林联合部会上公布了相关政策概要,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大米需求低迷问题。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曾指示农林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尽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于11日公开表示,政府将加大对大米市场的调控力度,并扩大支持规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