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新冠疫情再次强势反弹 医师会会长:第6波疫情已经到来

2022年01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东京都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月7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的报道,1月6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76例,单日新增自2021年9月18日以来、时隔约4个月再次超过4000例。

6日,宫城、长野、鸟取3个县首次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感染病例。在47个都道府县中,目前已有39个都道府县出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当日,东京都新增奥密克戎感染病例18例,其中有17例属于境内感染。大阪府也新增18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全都没有出国经历。

广岛县知事:到本月中旬新增确诊病例或将超过8000例

近期日本多地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弹,而疫情较重的冲绳县、广岛县以及山口县6日已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6日,广岛县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3例,与前一天相比增长了一倍。对此,广岛县知事汤崎英彦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时刻,疫情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相信不久之后就会超过去年8月21日创下的当地最高记录(381例)。”

他在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按照当前的疫情发展速度,到1月16日或17日时,新增确诊病例数或将超过8000例。”

目前,广岛县政府已经准备以广岛市等西部地区的5个市町为对象,要求当地餐饮店将每天的闭店时间提前至20点,并暂停提供酒类的服务。

在冲绳县,6日新增确诊病例981例,创下当地的最高纪录。冲绳县政府已经向日本政府申请在全县范围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在山口县,6日新增确诊病例181例,也创下了当地的最高纪录。山口县政府也已申请在县东部的岩国市和木町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将会要求当地的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加强疫情防控力度。

日本全国的新冠确诊病例中有46%是奥密克戎疑似病例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专家小组在6日召开的会议上指出,通过对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2日期间在日本各地进行的变异毒株检测数据分析得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疑似感染病例已经占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的46%。

另一方面,东京都政府6日宣布,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3日期间,在东京都的新增确诊病例中,奥密克戎疑似病例已经占到了44.6%。当地从首次发现奥密克戎疑似病例开始,仅用了三周时间就达到了新增确诊病例的4成,而德尔塔毒株则用了11周时间才达到4成以上。

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从去年12月开始,就针对奥密克戎进行了变异毒株的检测。自12月14日发现疑似病例到20日的一周时间里,奥密克戎疑似病例占了新增确诊病例的5.1%;12月21日-27日的一周时间里则扩大至9.1%。在截至今年1月3日的一周时间里,在296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有132例是奥密克戎疑似病例。

据悉,在截至1月5日的最近一周里,东京都的奥密克戎疑似病例已经占到新增确诊病例的6成以上。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特任教授贺来满夫对记者说:“在1月或进入2月之后,新的确诊患者所感染的毒株可能会全部变成奥密克戎。如此快的感染速度在此前从未出现过。”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第6波疫情已经到来

近期,由于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数快速增加,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第6波疫情已经到来,医疗救护体系将会面临巨大压力。”

虽然重症患者目前还比较少,但中川俊男认为:“如果疫情加快蔓延速度,重症患者必然会增加,医疗机构有可能会应接不暇。”

针对日本政府拟通过“接种疫苗和加强检测”来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并立的计划,他表示:“能否阻止疫情的蔓延还很难说,因此希望慎重考虑。”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东京都已开始研究限制餐饮店就餐人数等措施

近期,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再次快速蔓延,日本政府已决定在疫情较重的冲绳县、广岛县以及山口县岩国市等部分地区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虽然东京都政府还没有申请实施可限制人们出行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但已开始准备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力度。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日表示:“与新冠疫情的斗争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后将考虑限制餐饮店的就餐人数。”关于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问题,她说:“将在听取专家意见后再做出判断。”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