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浮世绘展览在京启幕 促进中日文化艺术交流

2022年03月29日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李春宇、罗鑫)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作为2022年中日文化艺术交流季的重点活动,“江户绮想曲——浮世绘大展”与“江户物语——日式创意市集”26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启幕。

这是3月26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拍摄的“江户绮想曲——浮世绘大展”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春宇 摄

主办方介绍,展览精选约140组浮世绘经典作品,以《花未眠》《江城》《百美图》《和之境》四个章节,呈现日本民族特有的自然观以及江户时代的市民生活场景、娱乐消遣和审美时尚。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说,此次展览为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再添新章。浮世绘用明艳的色彩、生动的人物和独特的画风真实记录了当时日本社会的生活与艺术,展览不仅是穿越时间的日本历史游历,也是跨越空间的中日艺术对话,更是对中日长久友好的企盼。

这是3月26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拍摄的“江户绮想曲——浮世绘大展”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春宇 摄

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表示,在这个中日关系重要历史节点,由衷祝贺此次展览顺利启幕。通过浮世绘可以了解当时日本民众的生活方式,还可以从画中描绘的和服纹饰以及随身物品的花纹中探究中日两国文化习俗的共同点和交流史。

在展览现场,樱花、和服、屏风等日本文化元素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展览中也有很多中国观众熟悉的作品。例如,日本画家葛饰北斋的著名作品《神奈川冲浪里》,以富士山为中心向心式构图,采用强烈的动与静对比渲染,被视为浮世绘的代表画作,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6月5日。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