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调查称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未受影响

2022年03月30日16: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9日电(吴颖)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8日公布的一份有关日本全国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状况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日本中小学生的国语和数学学习能力与5年前相比未出现下降。为了防控疫情虽然于2020年春季在日本全国的中小学校普遍采取了临时停课等措施,但根据学科成绩判断,并未对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造成影响。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本次发布的“历年变化分析调查”是“全国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状况调查”(全国学力测验)报告中的一项,每年以日本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为对象开展,可用于对比不同年份的学科成绩变化情况。

此次调查抽取日本全国600所小学和749所中学的共计11万名学生,进行了国语、数学、英语(仅限中学3年级)学科的考试。其中,英语为首次纳入考试。日本文部科学省将国语和数学两门学科的成绩与2016年进行比较得知,数学成绩几乎没有变化,而2021年度的成绩整体偏高,显示出该年度的学生学习能力或高于5年前。文部科学省相关人员表示,仅从一次的数据变动很难断言学习能力出现提高,有必要在下一次的全国学力测验中再做分析。

据悉,参加2021年度调查的日本中小学生均经历了自2020年3月开始实施的全国性临时停课,有的地区最长持续了3个月。有意见称,临时停课期间,学生的学习时间、在线课程的参与度等方面受地区政策、家庭环境影响存在差异,但分析结果显示未发现学生成绩出现变化,因此判断学习能力未受到影响。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