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企业纷纷提高新入职员工的首月工资 四成看好经济前景

2022年04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参加企业说明会的大学生们。(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5日电 4月是日本各地学校的新学期开学季,也是企业新员工入职的季节。据《朝日新闻》报道,考虑到新冠疫情结束后的发展需要,很多日本企业为了吸引优秀人才,纷纷提高了新入职员工的首月工资。

据悉,日本大成建设将今年春季入职的新员工首月工资一律提高1万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2元),大学本科毕业生的首月工资因此达到25万日元,研究生毕业学生的首月工资达到27万日元。

日本大型安保公司西科姆(SECOM)株式会社今年春季也将新员工的首月工资一律提高了3000日元。其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考虑到新冠疫情结束后的企业发展而做出的决定。”

日本大型空调生产企业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时隔7年将新员工的首月工资一律提高了1万日元,达到23.5万日元。其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获得优秀人才。”据悉,大金工业旗下具有换气功能的空调非常畅销,预计2022年3月期的年度决算报告中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都会刷新最高纪录。

即便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大的零售行业也开始提高新入职员工的首月工资。

阪急阪神百货店将新入职员工的首月工资一律提高1万日元,达到22.2万日元。虽然其3月期的年度决算预计会出现10亿日元的经营赤字,但已开始重视对人才的投资。

从日本recruit works研究所于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得知,开始提高新入职员工首月工资的企业现已达到21.8%,计划提高工资的企业也有22.7%。这说明,现在看好未来经济走势的企业已经超过了4成。另外,关于2023年春季毕业大学生的招聘工作,表示将“增加招聘人数”的企业时隔两年再次超过“减少招聘人数”的企业数。而表示将“减少招聘人数”的企业自2011年以来已降至历史最低点。(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