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固守强推核污水排海方案 赵立坚:置各方关切于不顾,十分不负责任

2022年05月09日16:31  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郭超凯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了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技术工作组今年2月赴日考察的技术报告,表示日方为核污染水排海所做的准备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工作组对日方为实施排海所制定的工作计划感到满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注意到并正在研究有关技术报告。初步看,该报告是对机构技术工作组2月赴日考察情况的总结,没有得出任何结论性意见。该报告围绕福岛核污染水的放射性特征、环境影响评估、源监测和环境监测方案、利益攸关方参与等问题,对日方提出了诸多技术改进建议,这也印证了国际社会对日方核污染水处置计划的合理关切。国际社会关于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关切,日方迄今未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需要强调的是,机构技术工作组没有对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进行评估,这使得机构无法全面评估核污染水处置的最佳方案。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开展工作的同时,日方正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审批、启动排海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这种置各方关切于不顾、企图造成既定事实的做法十分不负责任。

我们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而不是固守并强推排海方案。(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