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导演在教育一线采访二十年 拍纪录片揭日政府歪曲历史实情

2022年05月23日15:5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5月19日电 据日本每日放送电视台(MBS)消息,揭露日本政府施压修改教科书实情的纪录片《教育和爱国》14日在日本上映。日本政治学者在观影后表示,这部纪录片全方面展现了日本政府多年来针对该国教育的负面行径,是十分重要的影片。

日本大阪14日上映《教育和爱国》,该片描述了日本政府利用政治权力施压日本教育行业的实情,特别是教科书方面,其中的历史用词都换成了反映日本政府意图的词汇。日本《日刊现代》报道称,齐加尚代20年来在日本教育一线进行采访,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并拍下遭受政治压迫而疲惫不堪的日本教育现状。日本政治学者白井聪15日在大阪观影后,和影片导演齐加尚代展开对话,他认为,这是一部极其珍贵的影片,“日本政治家太容易用教育问题当作说辞。”

另据韩联社日文版消息,日本政府近年来屡次施压修改教科书。2022年3月,日本政府在2023年版历史教科书审定中歪曲历史事实,用“慰安妇”替代了“从军慰安妇”,用“动员(慰安妇和劳工)”替代了“强征”。审定部门还屡次强调,这是“日本政府的统一见解”。齐加尚代对此表示,今年的教科书审定再次暴露了日本政府施压修改教科书的事实,剥夺了孩子们学习正确历史的权利,绝不能放任这种行为。(海外网 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