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一季度死亡人数激增,有观点称和“疫情下医疗资源紧张”有关

2022年06月09日16:56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海】据《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日本的总体死亡人数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情况在今年第一季度发生明显变化。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发布的人口动态调查显示:今年1月至3月,日本的死亡人数快速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8630人,达422037人。为何出现这种变化?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今年1月至3月,受奥密克戎毒株影响,日本迎来第六波疫情。当时,日本最多同时有36个都道府县采取了“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来应对疫情。这期间,尤其是2月到3月的死亡人数显著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的死亡人数增加19490人,3月增加15992人,而这两个月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分别是4841人和4464人。报道称,虽然存在一种可能,即有一定数量的人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在生前和死后都未得到确认,但仅凭这一点,也很难解释死亡人数为何激增。有观点认为,新冠肺炎以外的因素可能导致死亡人数激增。

报道称,不同死因的具体人数要5个月后才会公布,所以今年1月至3月,哪种死因增加、死亡人数为何上升,目前还难以掌握。然而,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3日公布的2021年全年各种死因的死亡人数或许可作为参考。与上年相比,2021年增加最多的是死于“衰老”的人数,增加约2万人。此外,死于心脏病等“循环系统疾病”的人增加约1.2万人。值得注意的是,死于“循环系统疾病”的人数2020年比2019年减少约5000人,但2021年转为增加。从“循环系统疾病”的具体病种来看,与上一年相比,需要急救医疗的急性心肌梗塞和心肌病持平,心衰等有所增加。有观点认为,由于疫情下医疗资源紧张等原因,无法采取充分的急救措施,导致死亡人数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提到,2021年,日本各地相继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和“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人们的行动受到限制,纷纷减少外出和运动,缺乏运动导致生活习惯病恶化、“循环系统疾病”的风险提高,也有可能是这些因素导致死亡人数猛增。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