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元继续贬值创新低 致企业物价指数持续走高

2022年06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4日电(吴颖)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报道,近期,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当地时间6月13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35.22日元,创下1998年10月以来的最低记录。

日媒分析认为,受美国物价高涨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会加快加息速度,由于市场预测日美利率差将进一步扩大,因此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交易仍在增加,或会导致日元继续贬值。

另外,能源价格上涨及日元贬值不断推高日本的物价水平。日本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日本的企业物价指数(速报值,以2020年平均为100)为112.8,与自1960年启动该项统计以来创下最高值的4月相当。而以日元换算的进口物价指数较前一年同期上升43.3%,也是1981年以来的最高值。

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3日对此表示,近期日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令人担忧,今后将与各国货币当局进行紧密沟通,在必要情况下会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预计日本不会发生滞胀,日本央行将会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