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杨宇公使在日本三菱UFJ银行主办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

2022年06月23日16:42  来源:外交部网站

6月21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杨宇公使应邀出席日本三菱UFJ银行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线上纪念活动,就中日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日经贸合作等发表视频演讲,三菱UFJ银行常务执行董事大和健一及300余名企业界人士参加。

杨公使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50年来,中日关系虽历经风雨波折,但总体取得长足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内外环境发生很多新变化,新老问题交织凸显,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双方应回归初心原点,着眼长远大局,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努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局面,将一个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一是坚守和平友好,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历史证明,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两国关系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守这一初心不动摇。二是加强正面互动,把握中日关系正确方向。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真正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确保中日关系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三是妥处矛盾分歧,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妥处重大敏感问题,不逾矩越线,避免给两国关系大局带来严重干扰。四是发扬民间友好,夯实中日关系民意支撑。官民并举筹划推进5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更广泛人文交流,深化民心相通,为中日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杨公使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利益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50年。中日双边贸易额从10亿美元增长到3700亿美元,经济上已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当前两国发展环境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看待新形势下的中日经贸合作要把握好以下三个视角。

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视角。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全球通胀等多重影响,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短期内控制突发疫情、实现“动态清零”,也有能力稳住经济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将继续凭借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和完善基础设施优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欢迎日方作为中国近邻和合作伙伴,抢抓中国机遇。

二是中日经贸合作的视角。疫情下中日贸易额连续两年逆势上扬,展现强大韧性和潜力。双方应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积极打造新亮点,持续做大共同利益,发挥经贸合作“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中日经贸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互利共赢,绝不能以输赢多寡的竞争逻辑主导两国经贸合作,更不能泛化“经济安全”概念给中日互利合作人为设限。希望日方信守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承诺,提供公平、开放、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三是中日国际地区合作的视角。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给出了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推动全球发展行稳致远的中方答案。亚洲是中日安身立命之本和共同发展依托,两国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合作,扩大利益交汇点,坚持“拉手”而非“松手”、“拆墙”而非“筑墙”,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灵活开展第三方市场和“一带一路”合作,警惕“印太经济框架”等地缘博弈图谋,共同维护本地区发展繁荣。

活动开始前,杨公使会见大和健一常务执行董事,鼓励日本经济界人士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坚定对华合作信心,加大对华投入,深挖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为中日关系和双边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