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外交部发言人:奉劝日方认真听取国际社会规劝,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2022年07月21日17:01  来源:新华社

  据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基本完成了核污染水排放口的海底挖掘施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预计最快本月内正式批准东电排海计划。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方这种罔顾国内民意和国际关切的做法十分不负责任,中方奉劝日方认真听取国际社会规劝,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赵立坚说,继一周前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之后,太平洋岛国在领导人层面再次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表达强烈关切,重申应确保执行国际协商、国际法和独立可核查的科学评估,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共同呼声。

  他说,一年多来,日本政府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始终没有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问题作出充分可信的说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尚未完成全面评估的情况下,日方仍持续推进排海方案审批进程和排海工程建设。日方这种罔顾国内民意和国际关切的做法十分不负责任。

  “面对越来越多的反对意见,我们奉劝日方不要掩耳盗铃,认真听取国际社会规劝,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全面评估各种核污染水处置方案。在与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这是检验日本能否履行国际责任的试金石。”赵立坚说。(记者朱超)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