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仍将维持能源项目“萨哈林2号”的权益

2022年08月08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俄罗斯政府发布政令要求成立新公司接管石油与天然气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的运营一事,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4日向媒体表示,“(日本)维持权益的方针不变”。

  报道称,萩生田光一还强调,“为了能源的稳定供应,‘萨哈林2号’是重要的权益”,对参加该项目的两家日本公司继续向新公司出资展现出积极姿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同日表示:“将以‘官民一体’的形式进行应对,保护日本企业的权益,确保液化天然气(LNG)稳定供应。”

  日本三井物产和三菱商事对目前的运营公司“萨哈林能源”分别出资12.5%和10%。两家公司4日发表评论称,“已了解(俄罗斯的)政令,将详查内容。”关于今后的应对,两家公司称“将在与日本政府、合作伙伴协作的基础上进行探讨”。

  为维持今后的权益,日方需要在新公司成立1个月以内提出申报,两家公司正加紧确认相关条件。

  据报道,日本的LNG进口量中约9%来自俄罗斯。LNG作为火力发电的燃料使用,从电力稳定供应等方面来看,“萨哈林2号”对日本而言是重要项目。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30日签署总统令,宣布由于受西方制裁影响,俄罗斯将成立一家新公司,接管俄与日本的能源合作开发项目“萨哈林2号”。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