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代表称不寻求“核共享”安排 中国代表希望日方说到做到

2022年08月11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下称《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针对中国代表的质问,日本代表8日明确表示,日本政府坚持“无核三原则”,不寻求“核共享”安排。中国代表希望日方说到做到。

  本次会议期间,针对日本政客一段时间以来鼓噪要同美国进行“核共享”,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指出,“核共享”安排违反《条约》规定,加剧核扩散与核冲突风险。任何在亚太地区复制北约“核共享”模式的企图,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坚决反对,以及必要时的严厉反制。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李松8日进一步阐述中方严正立场,强调指出,日本国内近来反复出现寻求与美“核共享”的声音,还在向本次审议大会提交的报告中删除了以往报告提及的“无核三原则”。这是否意味着日本的核不扩散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日方欠《条约》缔约国和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针对李松的质问,日本代表行使答辩权,表示“无核三原则”是日本政府的基本政策,日方这一政策没有动摇。关于“核共享”,一些政府之外的专家确曾指出,日本应审视是否引入“核共享”安排。这并非日本政府的政策,日本政府明确表示没有考虑寻求“核共享”安排。

  李松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方有关澄清和表态,希望日方说到做到。李松并提请大会将日方表态记录在案。

  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日本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将“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确立为基本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