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组内阁

2022年08月11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记者郭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改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党内高层人事。

根据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当天公布的新内阁成员名单,19名内阁成员中,除外务大臣林芳正、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等5人留任外,其余14个岗位均被调整;首次入阁阁僚9人。

新内阁成员中,2008年麻生内阁时期担任防卫大臣的浜田靖一出任防卫大臣;原防卫大臣岸信夫出任首相辅佐官,主要负责国家安全保障、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曾在第二次安倍内阁期间担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的西村康稔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出任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并兼任科学技术担当大臣;菅义伟内阁时期积极致力于行政数字化改革的河野太郎担任数字大臣。

从内阁成员所属派系来看,各派系人数相当,势力均衡。按照组阁流程,10日傍晚,新内阁成员将在皇宫举行认证仪式。

10日上午,作为自民党党首的岸田文雄还对自民党内部高层进行了调整。自民党四大要员中,茂木敏充继续留任干事长;原选举对策委员长远藤利明担任总务会长;安倍派的萩生田光一担任政调会长;非主流派系森山派的森山裕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

受新冠疫情、物价高涨等因素影响,近日,日本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均显示岸田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岸田快速改组,旨在通过人事改革,稳定政局。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