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就日本政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2022年08月24日16: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讯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23日就日本政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发言人表示,古屋圭司等日本政客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会见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有关行径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干扰地区和平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并将采取有力措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发言人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人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实,任何事都阻挡不了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大势。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批评,但一些日本政客就是执迷不悟,仍在借机蹭热度、找存在,这完全是打错了算盘、误判了形势。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犯过历史错误,负有沉重罪责,理应深刻吸取教训。如果日方一再逆潮流而动,为美方和“台独”势力站台张目,最终只会重蹈覆辙,自陷绝境。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向中方所作政治承诺,立即停止任何在台海兴风作浪的企图,不要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给地区和平稳定制造祸端。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