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举办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

2022年09月15日17: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13日,中日双方在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上签署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于进一步促进经贸合作的友好合作协议》。人民网吴颖 摄

人民网东京9月14日电(孙璐 吴颖)13日,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发表开幕致辞,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致祝酒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公使衔参赞张沛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日本代表处总代表鞠文永以及两国政府、经济界代表等260人与会。

会上,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代表中日双方签署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于进一步促进经贸合作的友好合作协议》,今后将围绕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各方会员企业的业务规模等方面推进具体合作,为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发表开幕致辞。人民网吴颖 摄

孔铉佑在致辞中对今年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祝贺,对包括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内的两国经济界人士为推进中日经贸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所作努力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他表示,50年时光荏苒,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巨大飞跃,并肩成长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给两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福祉,同时超越双边范畴,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孔铉佑说,50年不是终点,而是中日关系开创未来的新起点。他衷心祝愿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希望大家继续秉持友好信念,发扬友好传统,推动中日互利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中日关系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发表开幕致辞。 人民网吴颖 摄

河野洋平在致辞中祝贺两国今年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对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及日中经济界人士为两国的经贸合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在致辞中,他回顾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历史,强调不能忘记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条约的缔结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愿继续为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为日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公使衔参赞张沛霖(照片从左至右)出席招待会。人民网吴颖 摄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致祝酒词。人民网吴颖 摄

王家驯在祝酒词中对两国先辈们为实现邦交正常化所付出的努力致以敬意。他介绍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的情况,并指出中日加强经济合作不仅对两国自身具有重要意义,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不可或缺。他表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今后愿继续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一道,携手推动双方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共同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贡献力量。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日本燕明公司、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宝和通商株式会社、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分社、中国银行东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东京分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驻日本代表处、中国农业银行东京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东京分行、交通银行东京分行、日本五金矿产株式会社、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支社、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华为技术日本株式会社、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日本株式会社、上海电力日本株式会社、光大集团东京代表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日本代表处、中国太平保险服务(日本)有限公司、中化日本株式会社、银联国际日本分公司等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员企业参加了招待会。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人民网吴颖 摄

与会的日本经贸界嘉宾也纷纷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并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