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在东京举行

2022年09月23日16: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9月23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2日在东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与会人士表示,希望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层级对话,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致辞说,今天中日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也来到了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双方要共同重温初心原点,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启示,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把握当下机遇挑战,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同时妥处矛盾分歧,在风浪考验中把稳正确航向,努力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以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姿态迎接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

日本外务大臣政务官吉川有美代表日本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日中努力构筑建设性、稳定的双边关系。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日中双方应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努力实现和平共处,共同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日本前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回顾了日中实现邦交正常化有关历史经纬,希望两国抓住50周年契机,积极开展各领域交流,努力实现和平相处、共同繁荣。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期待日中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为两国友好打下坚实基础。

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指出,两国要忠实践行日中四个政治文件和有关共识精神,坚持通过对话沟通妥处彼此差异,相互支持对方发展,共同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天,日本政经界、友好团体、在日中资机构、侨团负责人及各国驻日使节等300余人与会,来宾们盛赞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