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2021年度的老人看护费用总额突破11万亿日元创新高

2022年09月23日16: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2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1日发布消息称,依据从2000年开始实施的《看护保险制度》,日本2021年度的看护费用(政府支付额和个人负担额)总额已达到11万291亿日元,首次超过11万亿日元,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与刚推出这项制度时相比,现在的看护费用总额已经达到大约20年前的2.5倍。

199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看护保险法》,并于2000年4月正式实施。该法第一条规定:“因年老而发生的身心变化所引起的疾病等原因,国民陷入需要看护的状态,入浴、排便、饮食等需要照顾,需要机能训练和护理,需要疗养及其他医疗的,为其提供必要的保健医疗服务和福祉服务,使其能够有尊严地度过与其具有的能力相适应的自立生活……”根据该法,40岁以上的日本人和在日外国人都必须加入看护保险,通常到了65岁可以享受看护服务,而这些人被称为第1号被保险者。另外,在加入看护保险后,罹患癌症等并被鉴定需要接受看护服务时,即使未满65岁者也可享受看护服务,这部分人被称为第2号被保险者。被保险者需承担服务费用的10%,国家则向服务机构支付其余的90%。

日本从2000年4月开始实施《看护保险制度》,次年的2001年度看护费用仅有4万3783亿日元。到2018年度时,看护费用总额已经突破了10万亿日元,到2021年度时又比前一年增加了大约2508亿日元,仅用3年时间就突破了11万亿日元关口。

另外,日本2021年度正在利用看护服务的被保险者有638万人,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了16万人,同样创下最高纪录。(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