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企图在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问题上蒙混过关遭德方驳斥

2023年04月18日15: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4月16日,七国集团(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在日本札幌市闭幕。会后,在日德意三国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围绕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问题,出现了德方否定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言辞的场面。

《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联合声明》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表示,欢迎日本核电站废炉处理的稳步进展,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起以科学依据为基础采取透明化行动。声明强调,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审查,以确保“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的处理水排放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和国际法。

然而,西村康稔在联合记者会上却声称,部长会议联合声明对“包括将‘处理水’排放入海在内的”废炉处理进展“表示欢迎”。此言一出,坐在旁边的德国环境、自然保护、核安全与消费者保护部长施特菲·莱姆克立刻反驳指出,所谓“欢迎”只涉及废炉作业,并不涵盖核污染水排放,“无法对排放‘处理水’表示欢迎”。

西村康稔在记者会之后,向一众记者解释称“由于一时口误,将所有内容都包含在了‘欢迎’之中”。

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春夏季节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并希望获得G7这个“权威人士”的认证以顺利推行该计划的进行。但是,在G7的相关联合声明中并未写入“欢迎排放入海”的文字,而是在内容上对日本政府的意图进行了限制。

针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理有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1日表示,日方有义务采取一切措施避免环境污染,有义务通知并与可能受影响的国家充分协商,有义务评估和监测环境影响,有义务采取预防措施确保危险最小化,有义务保障信息透明,有义务开展国际合作。中方再次敦促日方,以符合国际义务、国际安全标准和国际良好实践的安全方式处理核污染水。(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