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调查显示日本86%地方政府希望增加外国劳动力

2023年09月19日15: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日本共同社1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86%地方政府认为本地劳动力短缺,需要引进更多外国劳动力。

  30%地方政府领导者感到“有必要”推动引进外国劳动力,56%认为“有些必要”。只有8%认为“没必要”或“不太有必要”。

调查显示日本86%地方政府希望增加外国劳动力

  6月29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涩谷街头行走。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共同社于7月和8月向日本47个都道府县及其下辖的市、町、村的地方官员发送调查问卷,收到1682份答复,占所有调查对象的94%。

  16个县90%及以上官员认为引进外国劳动力“重要”,其中,岛根县和高知县这一比例达100%。主张引进外国劳动力的官员解释,其理由主要是本地劳动力短缺,医护服务行业、农业和制造业尤其缺人。

  63%地方政府表示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外国居民融入本地社会,例如帮助他们学习日语、将政府信息翻译成外文等。20%地方政府表示,对雇用外国劳动力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或实施帮助外国劳动力与日本企业对接的计划。

调查显示日本86%地方政府希望增加外国劳动力

  2022年1月21日,人们走在日本东京涩谷街头。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公布的日本未来人口推测数据显示,2070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700万,较2020年减少30%,其中,15至64岁劳动人口将从2020年的7509万人降至4535万人;14岁以下人口将从2020年的1503万人减少到797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367万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将由2020年的28.6%升至38.7%。

  数据还显示,2070年在日本居住的外国人口将达939万,占日本总人口比例将由2020年的2.2%提高至10.8%。

  日本总务省7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所有47个都道府县2022年均出现日本籍人口下降情况,为1968年开始相关调查以来首次。

  在共同社调查中,84%地方执政者“强烈”担心或“有些”害怕,在日本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当地社区面临消失风险。2015年这一比例为77%。

  共同社援引一家私营机构的推测结果报道,日本896个地方行政区将来可能消失。(欧飒)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