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出版报告会在东京举办

2023年09月21日16: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孙璐 蒋晓辰 许可)由笹川和平财团、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和日本工艺会共同主办的“中日传统工艺交流项目成果《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出版报告会”近日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陈学荣、日本前文化厅长官林田英树、中国木工匠人彭文晖等嘉宾出席并致辞。笹川和平财团常务理事安达一主持出版报告会,来自不同领域的数十名中日非遗专家与会,致敬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就中日传统工艺进行了友好交流。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吴江浩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该书的出版表示衷心祝贺,并对笹川和平财团、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及相关人士为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合作与两国的友好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敬意。吴江浩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自古以来文化交往密切,两国民众长期互学互鉴。该书的出版对两国读者了解中日文化渊源和日本的工匠精神颇有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乃至人类文明绵延的见证。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的传承、交流与创新。中日都是亚洲的重要成员,期待两国进一步挖掘文化共性,加强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携手追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阳平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笹川阳平在致辞中指出,日中两国拥有2000多年的文化交流历史,在世界范围内也十分罕见。日中互为邻国,尽管当前面临矛盾分歧,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民间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理解互信。他认为,传统工艺是民族文化的宝藏,需要漫长的历史积累,因此必须做好传承与保护工作。希望日中传统文化工作者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创造出更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作品。

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陈学荣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陈学荣在致辞中说,2019年11月8日,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日本笹川财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从此开启了中日民间公益组织同心协力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篇章。他指出,在非遗传承与保护方面,日本毫无疑问是该领域公认的示范性先行者。中日历时三年合作完成的《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就像种下一颗美丽的种子,将会历久弥新流芳百世。中日传统工艺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内涵,双方的合作已为两国传统文化交流以及传统技艺的创新探索出一条新的合作模式,相信未来定会更上一层楼。

9月15日,《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出版报告会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办。人民网 蒋晓辰摄

林田英树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该书的出版,加深两国读者对日本传统工艺的魅力以及人间国宝作品的关心和理解,进一步促进日中传统工艺领域相关人士的交流,为日中两国传统工艺的发展作出贡献。该书执笔者之一、MOA美术馆馆长内田笃吴介绍了日本传统工艺和人间国宝的现状等。日本人间国宝莳绘匠人室濑和美与中国木工匠人彭文晖分别代表两国传统工艺匠人致贺词。

《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供图

《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供图

《日本人间国宝·传统工艺》是由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日传统工艺交流项目的重要成果。该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全书约36万字,为中日文对照版,汇编了陶艺、染织、漆艺、金工、木工艺、竹工艺、人形、手抄和纸等八类传统工艺共四十种技艺技法,收录了五十七位日本人间国宝保持者和十六个保持团体的制作技艺,并对其中七位人间国宝保持者进行了深度专访。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