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雕刻家铃木与中国玉石作品展”开幕式在东京举行

2024年03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4日,“雕刻家铃木与中国玉石作品展”开幕式在东京成功举办。人民网 许可摄

人民网东京3月5日电(许可)4日,“大地勃发的生命——雕刻家铃木与中国玉石作品展”开幕式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成功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处参赞聂佳、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小川正史、日本著名雕刻家铃木节男、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林国仲、北京御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社长王永恒、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史铭等百余名中日两国的文化、艺术以及经济界代表出席了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处参赞聂佳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处参赞聂佳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聂佳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本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日中友好会馆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自古以来,文化与艺术就是人与人之间增进理解和友情的重要纽带,也是国与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重要桥梁。期待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小川正史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小川正史在致辞中谈到,雕刻家铃木节男将自己的作品称为“蕴含在日本人基因里的记忆”。这里的记忆是从很久以前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中国黄河、长江地区流传而来的。而中国艺术家们也从大地中诞生的翡翠和玛瑙中发现价值,并对其进行雕琢,二者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内心深处对大地的热爱与向往。

日本著名雕刻家铃木节男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铃木节男在致辞中介绍了自己作为雕刻家的觉悟,愿如寒苦鸟一般,将未知终点的雪山山顶作为目标,不断攀登。

此外,东京富士美术馆馆长五木田聪、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林国仲、北京御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社长王永恒也分别致辞,希望通过中日民间对雕刻艺术的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提升艺术水平,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往来。

参展中日艺术家等嘉宾合影。人民网 许可摄

本次展览由日中友好会馆、Art House STUDIO8、北京御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出了日本著名雕刻家铃木节男的多个大型代表作品,包括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雪山的寒苦鸟》系列、90年代的《两个人的关系》、《BLUE ANGEL》等。另外,活跃在寿山石、翡翠、和田玉、水晶、玛瑙雕刻等专业领域的18位中国工艺大师的艺术精品也亮相本次展览。

“大地勃发的生命——雕刻家铃木与中国玉石作品展”现场。人民网 许可摄

本次展出的作品,均为艺术家们基于雕刻材质本身的特性,加入新视觉设计元素,再运用传统和现代工艺技法进行加工,通过精妙绝伦的雕刻手法锻造出极具艺术性和观赏价值的精品。铃木节男的作品和同期展出的中国传统玉石雕刻作品,完美契合了展览的主题“大地勃发的生命”,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作为农耕民族对土地特有的共同乡愁。

“大地勃发的生命——雕刻家铃木与中国玉石作品展”现场。人民网 许可摄

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本次展览作为系列展的第三季也是最后一季,将日本的现代雕刻艺术作品与中国的传统石雕工艺作品联合展出。该展览于3月5日至24日面向公众开放,期间还将同步举办雕刻艺术家学术交流会、玉石雕刻技艺表演、艺术品鉴会等多项内容丰富的活动。主办方期待通过本次展览,让中日两国民众充分感知雕刻艺术的魅力所在,进一步推动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