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企業紛紛提高新入職員工的首月工資 四成看好經濟前景

2022年04月26日15: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參加企業說明會的大學生們。(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4月25日電 4月是日本各地學校的新學期開學季,也是企業新員工入職的季節。據《朝日新聞》報道,考慮到新冠疫情結束后的發展需要,很多日本企業為了吸引優秀人才,紛紛提高了新入職員工的首月工資。

據悉,日本大成建設將今年春季入職的新員工首月工資一律提高1萬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5.02元),大學本科畢業生的首月工資因此達到25萬日元,研究生畢業學生的首月工資達到27萬日元。

日本大型安保公司西科姆(SECOM)株式會社今年春季也將新員工的首月工資一律提高了3000日元。其宣傳部門負責人表示:“這是考慮到新冠疫情結束后的企業發展而做出的決定。”

日本大型空調生產企業大金工業株式會社時隔7年將新員工的首月工資一律提高了1萬日元,達到23.5萬日元。其宣傳部門負責人表示:“此舉是為了獲得優秀人才。”據悉,大金工業旗下具有換氣功能的空調非常暢銷,預計2022年3月期的年度決算報告中的銷售額和營業利潤都會刷新最高紀錄。

即便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很大的零售行業也開始提高新入職員工的首月工資。

阪急阪神百貨店將新入職員工的首月工資一律提高1萬日元,達到22.2萬日元。雖然其3月期的年度決算預計會出現10億日元的經營赤字,但已開始重視對人才的投資。

從日本recruit works研究所於去年12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得知,開始提高新入職員工首月工資的企業現已達到21.8%,計劃提高工資的企業也有22.7%。這說明,現在看好未來經濟走勢的企業已經超過了4成。另外,關於2023年春季畢業大學生的招聘工作,表示將“增加招聘人數”的企業時隔兩年再次超過“減少招聘人數”的企業數。而表示將“減少招聘人數”的企業自2011年以來已降至歷史最低點。(編譯:陳建軍)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