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人有關二次電池的發明專利申請數量在全球高居首位

2023年02月08日16: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7日電 據《日刊工業新聞》報道,根據日本專利廳圍繞脫碳技術進行的分類統計調查得知,2010-2021年期間,日本國籍申請人在不同國家共申請了二次電池的發明專利2萬6071項,居世界首位。這充分表明,日本在二次電池的技術領域擁有了很高的水平。為了實現脫碳化,普及二次電池是必不可少的,而日本在這方面的競爭力也有望獲得進一步提高。

日本專利廳圍繞為掌握有關綠色轉換(GX)技術動向而制作的技術分類表,將在近期對外公布統計調查的中間報告。該表格將申請人於2010-2021年期間在多個國家·地區申請的“國際發明件數”按國籍進行了匯總,預計將於5月匯總得出最終報告。

其中,日本國籍申請人申請的專利技術在太陽能發電、二次電池、燃料電池、建筑物節能等方面均居首位。而在二次電池的專利申請中,日本國籍申請人申請的專利為2萬6071項,歐洲國籍有1萬893項,美國國籍有1萬809項,日本遙遙領先於歐美。日本國籍申請人有關燃料電池的發明件數為6761項,是歐洲國籍的1.5倍,位居第一。日本專利廳認為,這是制造商們為了實現汽車脫碳化積極進行研發的成果。

本次統計調查顯示,2010-2021年期間,日本、歐洲和美國包攬了能源供應、節能、電池等幾乎所有項目上國際發明數量的前三位。

不難看出,為了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排放量實際為零)這一目標,這幾個國家·地區都擁有了較強競爭力的技術。

另一方面,在2019年的國際發明數量中,在太陽能熱利用、生物質能、熱能儲存等項目上,來自中國國籍的申請數量也進入了排名榜的前3名。在降低環境負荷技術的開發方面,中國有可能獲得飛躍性發展。(編譯:翁莎莎 校對:陳建軍)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