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在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日方應首先展現解決鄰國合理關切的誠意

2023年09月08日16:2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9月7日電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7日就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有關報道答記者問時表示,所謂中方拒絕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於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國際監測機制是虛假信息。日方應首先展現解決鄰國合理關切的誠意,而不將自身監測結果強加於人。

  發言人指出,所謂中方拒絕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於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國際監測機制是虛假信息。事實是,日方委托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對日方自己採集的核污染水樣本進行過一次分析和實驗室對比,但中方並未受邀參加。

  發言人表示,迄今福島核污染水數據都是日方自行採樣、檢測和發布的,作為被監督者的日方充當起檢測者,這樣的數據當然無法獲得國際社會信任。這種基於日方提供樣本的實驗室間對比活動,不能充分証明日方檢測結果的真實可靠性,不能等同於利益攸關方實質參與、長期有效的國際監測機制。

  發言人強調,中方並不拒絕對話,已明確提出應建立長期有效的國際監測機制。日方應首先展現解決鄰國合理關切的誠意,而不將自身監測結果強加於人。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