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外交部:任何監測都不是對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認可,日方應立即停止

2023年09月13日16: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 張素 郭超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月1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薛偉 攝

  有記者提問:日前,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網站消息稱,該機構對福島核電站附近海域進行排海以來的首次取樣、檢測,認為海水中放射性物質氚濃度低於日本監管限值。IAEA總干事格羅西近日表示,IAEA作為國際組織可以代表國際社會監測日排海活動,額外要求其他國家參與對日監測,就如同要求各國均參與對伊朗核設施保障監督。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日本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史無前例,事關各國重大利益和關切。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目前所謂的對日監測,沒有機構理事會授權,未經成員國充分討論,只是秘書處向日方提供的技術咨詢和支持活動,缺乏國際性和獨立性。

  7800噸核污染水已經排入海洋,但國際社會迄今仍不了解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的具體監測安排。國際社會要求建立一個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實質參與、長期有效的國際監測安排,就監測的核素種類、頻率、地點、范圍、報告等制訂詳細方案。日本和機構秘書處都應該以嚴肅、負責的態度作出回應。

  我還要指出的是,任何監測都不是對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認可,賦予不了日方想要的排海正當性與合法性,日方應當立即停止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