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出席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研討會

2023年09月13日16:28  來源:外交部網站

9月7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出席日本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主辦的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國際研討會並致辭。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二階俊博發表視頻致辭,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會長、“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進藤榮一,學會特別顧問、日本前駐聯合國大使谷口誠,村山談話繼承發展會理事長藤田高景,日本華人教授會會長朱建榮,使館公參張漪波、張沛霖及中日兩國學術界人士約80人與會。

吳江浩在致辭中表示,今天研討會的主題聚焦“大變局中的中日美關系”,這是一個廣受關注的焦點話題,也是事關中日兩國根本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的重大課題。希望認真探討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從什麼樣的視角審視中日美關系。是從基於歷史、文明和發展的亞太視角,還是地緣政治的所謂“印太”視角?日本國內越來越少使用亞洲或者亞太,很多人大談所謂“印太”,但沒有人說得清楚“印太”范圍到底從哪到哪,涵蓋哪些國家?人們沒有看到各種版本的“印太戰略”給本地區帶來哪些顯而易見的合作成果,看到的是在“自由”、“開放”、“規則”、“法治”等辭藻包裝之下,隱藏的煽動陣營對抗、干擾互利合作、制造動蕩分裂的事實。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正在印尼舉行,東道主佐科總統明確表示,東盟不是敵對的舞台,而要做帶來穩定的平台。應該多聽聽亞太國家的真實呼聲,搞清楚什麼是真正的地區國家共識和願望。

第二個問題,日本在中日美關系中扮演何種角色。過去無論日本政府還是民間各界,談到運籌中日美三角關系,大多認為日美同盟與中日關系不可偏廢,日本在中美之間把握平衡,發揮緩沖作用,充當溝通橋梁,才是展現日本獨特作用和價值的理想做法。然而近年來在中美博弈大背景下,日本外交日益同美國對標趨同,積極配合美方對華遏制,甚至在一些問題上沖到美國前面。試問如果日方徹底同美國攪在一起,三角形的兩條邊變成了一條線,這是否符合日本的長遠利益?應該清醒認識置身大國對抗前沿的風險,審慎應對地區和國際局勢演變。

第三個問題,構筑什麼樣的中日美關系。穩定的中日美關系應該建立在良性的雙邊關系基礎之上。中日之間要恪守和平友好條約等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基軸”,踐行“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妥處新老矛盾和眼下突出問題,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中美之間要奉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確之道。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美方應該擺正對華認知,改變遏華政策,真正言行一致,隻有這樣才能讓中美關系穩下來、好起來。關於日美同盟,有其歷史沿革,中方從來不持異議,但我們反對其損害中方利益,反對其反華遏華,反對其挑起地區緊張和對立對抗。在此基礎上,期待中日美在應對地區和全球性課題上開展更多良性互動,為地區和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吳江浩指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十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有目共睹,給沿線各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巨大福祉。“一帶一路” 倡議好不好,參與國家最有發言權。“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工具,不搞模式輸出,沒有“債務陷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詆毀抹黑,在事實面前將越來越沒有市場。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歡迎所有國家共同參與,包括日本,也包括美國。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今年10月舉辦,歡迎日本各界朋友積極關注,期待中日圍繞“一帶一路”倡議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二階俊博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兩國關系迎來重要裡程碑。當前日中關系現狀難言理想,面臨不少問題。越是在這樣的形勢下,兩國政治家越要學習老一輩們卓越的戰略遠見和不畏風險的政治勇氣,引領推動各領域對話交流,為開創日中關系新的未來發揮更大作用。

與會人員圍繞紀念締約45周年、中日“一帶一路”合作、中日美關系及國際地區熱點問題進行了研討。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