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再度改組內閣

2023年09月14日15: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9月13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改組內閣並調整自民黨高層人事,這是岸田繼去年8月之后第二次改組內閣。

  9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在東京的首相官邸率閣僚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根據最新公布的新內閣成員名單,包括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在內的13名內閣成員更換,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數字大臣河野太郎以及來自公明黨的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等6名內閣成員繼續留任。防衛大臣木原稔、總務大臣鈴木淳司等11人為首次入閣。

  本次內閣改組一大特點是女性閣僚人數大幅增加。除由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擔任外務大臣、高市早苗留任經濟安保擔當大臣外,加藤鲇子、土屋品子和自見英子3位女性國會議員首次入閣,女性閣僚人數增至5人,與迄今內閣女性成員最多記錄持平。

  據統計,新內閣成員平均年齡63.5歲,按照組閣流程,在皇宮舉行內閣成員認証儀式后,新內閣將於當晚正式成立。

  13日上午,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還對黨內高層人事進行微調。四大要職中的干事長茂木敏充、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繼續留任,原選舉對策委員長森山裕轉任總務會長,起用前首相小淵惠三之女小淵優子接任選舉對策委員長。有日本媒體認為,岸田此舉意在維持自民黨內派系力量平衡,牽制潛在競爭對手,為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做准備。

  受物價高漲、“個人編號卡”制度問題頻出等因素影響,日本多家媒體民調結果均顯示,8月岸田內閣支持率維持或刷新內閣成立以來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希望借助內閣改組為民眾帶來執政新氣象,提升支持率並借機維持和鞏固黨內政治基礎,為明年尋求連任鋪路。但從重要職位留任名單和派系力量分配來看,新內閣實質並無太大改觀,能否有效提升支持率還有待觀察。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