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沖繩發表演講

2023年10月10日16:05  來源:外交部網站

10月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訪問沖繩期間,出席當地華僑華人總會成立50周年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紀念活動並發表演講。駐福岡代總領事成岩、使館參贊聶佳及日本參議員高良鐵美、伊波洋一、前眾議員屋良朝博、沖繩大學校長山代寬、琉球大學校長橋本俊作等各界代表參加。

吳江浩在演講中表示,我這次來是時隔10多年故地重游,所到之處深切感受到這裡同中國悠久的歷史淵源、牢固的人文紐帶和友好的對華感情。上午會見玉城知事時,我注意到會客室屏風上用漢字書寫的“萬國津梁鐘”銘文。它記錄了琉球王國作為東亞海上貿易樞紐的繁盛景象,寄托了本地民眾的精神信仰和歷史自豪感。10多年前參觀琉球王國都城首裡城時,精美的宮殿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我特意參觀了首裡城復建現場,表達了中方願提供協助的真誠願望,期待這一琉球歷史象征和文化瑰寶早日重獲新生。

吳江浩指出,研究琉球與中國交往歷史的朋友告訴我,幾百年來中國帶給琉球的是源源不斷的貿易,還有政治制度、天文歷法、儒家文化、生產技術等各方面影響。特別是明代同琉球王國正式確立關系之后,明太祖朱元璋欽賜“閩人三十六姓”入琉,這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次由官方組織的跨國移民遷徙,為推動琉球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留下了深刻印跡,也形成了琉球最早的華裔群體。我聽說我們腳下的這個地方就是古代的久米村,是“閩人三十六姓”落腳扎根的地方。他們當中涌現出眾多杰出人物,像儒學大家程順則,琉球國師蔡溫,捍衛鄉土的將軍鄭迥,含憤殉國的民族英雄林世功等等,至今深受后世敬仰。今年7月玉城知事訪華時,專門前往位於北京通州和福建福州的琉球人墓地祭拜,表達緬懷之情。

當地朋友還告訴我,這裡的民間習俗、飲食習慣、文化藝術、建筑風格等很多方面,跟中國特別是福建一帶十分相似,當地方言中很多詞匯跟閩南話發音一模一樣,至今還保留著慶祝農歷新年、清明祭祖、端午賽龍舟等悠久傳統。當地民眾喜愛的樂器三線,原型就是中國的三弦,最早從福州傳入。空手道的漢字寫作“唐手”,融合了中國傳統武術和琉球民間格斗技藝的精華。目前杭州亞運會正在如火如茶地進行,我了解到中國空手道代表隊不久前就是在這裡進行了賽前集訓。我還觀察到當地很多建筑門口或房頂上裝飾著石獅子,牆根裡鑲嵌著“石敢當”,看著十分的親切。我相信這些都是你們開展對華交流的獨特優勢和寶貴財富。

沖繩同福建締結友好交流關系26年來,傳承弘揚友好傳統,經貿、旅游、人文、青少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間,親自引領推動兩地合作,造福兩地人民。現在成為那霸著名景點的福州園,是習近平主席在福州工作期間雙方合作建設的,古色古香的庭園濃縮再現了福州代表性景觀,成為福州與那霸友誼的象征。福州市也有一座琉球館,習近平主席曾親自關心琉球館修繕工作,使這座見証琉球對華交往的珍貴史跡得到精心維護。我們期待兩地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書寫新時代的“閩琉情緣”。

吳江浩強調,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45年前,雙方簽訂了這樣一部以和平友好命名的條約,以法律的形式將發展持久和平友好關系確定為雙方的共同目標和義務。45年后的今天,我們所面對的是和平與友好籠罩陰雲,中日關系面臨復雜嚴峻局面。雙方需要重溫締約初心,履行條約義務,共同把握好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

一是要共護和平。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我們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從來不稱霸,不搞侵略擴張,從未挑起過任何戰爭,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這裡的民眾曾飽受戰爭摧殘,因而更加深感和平之珍貴,由衷地發出“絕不讓沖繩再次淪為戰場”的強烈呼聲。然而,總有一些人一再罔顧建設“和平之島”的本地民意,竭力鼓吹“中國威脅”,蓄意制造干涉中國內政的所謂“台灣有事”偽命題,企圖將這裡打造成反華前沿,把這裡的民眾置於危險境地。我們支持當地民眾和平反戰的正義立場,願與所有愛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反對在本地區搞軍事遏制和陣營對抗。

二是要共謀發展。疫情前中國大陸每年訪問這裡的游客達到61.4萬人,在外國游客中佔比四分之一。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那霸直飛上海、北京航線先后復航,中方也推出了一些簽証便利化舉措,人員往來有望加速恢復。我們願按照市場化運作原則,探討通過新增航線、擴充運力及旅游包機等形式,推動更多中國游客來訪,支持你們重振旅游業。我了解到,以泡盛酒為代表的本地特產受到中國消費者喜愛,2022年雙方貿易額接近400億日元。中方支持你們擴大對華出口,把握中國巨大消費市場機遇。我們還願同你們攜手合作,共同拓展更多的新興產業。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為歷史上的“萬國津梁”重振雄風帶來重要機遇。期待各位朋友發揮區位優勢,打造新時代的“萬國津梁”,推動對華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

三是要共促交流。日本部分勢力和媒體刻意將中國形象妖魔化,加之疫情造成的交流赤字,雙方民眾對彼此誤解加深,民意好感度持續僵冷。應加快恢復民間交流互動,增進相互了解,重塑彼此認知。我們要用好琉球同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積極開展人文交流,激發情感共鳴。歡迎當地民眾積極訪華,尋訪琉球歷史遺跡,感受中國新時代發展成就,同中國民眾深入密切接觸交流,了解一個更加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使館年輕館員告訴我,有一位叫Keisuke的沖繩小哥在中國很火,他在上海經營一家音樂酒吧,並在網絡社交媒體上頻頻亮相,收獲了不少中國粉絲。我們期待青少年之間加強交流,發揮年輕一代優勢,傳遞理性正能量,成長為未來友好事業的主力軍。為此,大使館將資助5名本地大學生赴華留學。

吳江浩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世界發展繁榮提供新機遇,作出新貢獻。

現在正值中國國慶假期,期間出行及旅游人數將達到20億人次,充分體現了中國經濟復蘇和發展的勢頭。觀察中國經濟,要看體量,要看增速,更要關注質量。中國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內需潛力加快釋放,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的“三新”經濟成為重要驅動力。比如說,今年上半年,中國首次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同比增長1.6倍。比如說,華為實現逆境突圍,成功推出了搭載國產芯片的高端手機。再比如說,中國在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物聯網等尖端領域已經取得一些領先優勢。此次杭州亞運會“數字人”點燃聖火的嶄新創意,也反映了中國科技創新能力正在不斷提升。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克服困難,同比增長 5.5%,不僅領跑世界主要經濟體,同時也是更高質量、更高科技含量的增長。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解決好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后的階段性課題,完成全年預期發展目標,繼續充當全球經濟復蘇發展的重要引擎。

演講結束后,吳江浩同與會人士進行交流,就中日關系存在的問題、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闡述了中方立場。

10月5日晚,吳江浩還出席了當地華僑華人總會舉辦的2023沖繩中國音樂節。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