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民調顯示:中日民眾認同中日關系重要性,期待改善關系、促進地區和平繁榮

2023年10月11日14: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袁帥、鄭可意)第十九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系輿論調查結果以線上方式在北京、東京發布。調查結果顯示,兩國受訪者認同中日關系的重要性,對未來改善發展兩國關系,促進地區和平繁榮抱有較大期待。

  根據這項調查,中日分別有60.1%和65.1%的受訪者認可兩國關系的重要性。“互為重要鄰國及主要貿易伙伴”“對地區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兩國經濟和產業高度依存”是受訪者作出這一選擇的主要理由。

  202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兩國受訪者對推動中日關系和平友好發展均抱有較高期待。43.5%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為使條約更好地發揮作用,兩國應簽署新的政治文件或為條約增加補充性文件”,34.5%的日本受訪者認為“兩國應再次確認條約內涵”。

  中日受訪者均高度期待兩國加強協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共同應對地區與全球性挑戰。65.7%的中國受訪者與62.4%的日本受訪者認為,中日應共同實現的最重要的目標和理念是“和平”。兩國受訪者共同關心的全球性挑戰主要包括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

  調查結果顯示,中日受訪者高度認同經濟因素在兩國關系中的重要作用,對中日兩國未來經貿合作期望較高,60.1%的中國受訪者和67.2%的日本受訪者認為兩國經貿合作對本國未來重要。

  調查結果表明,中日受訪者高度認可民間交流的作用,61.5%的中國受訪者和53.1%的日本受訪者肯定民間交流對改善中日關系的重要性。日本受訪者尤其認可文化和藝術層面的民間交流。

  對於其他國家對中日關系的影響,58%的日本受訪者希望“日本不選邊站,努力為世界的合作發展作貢獻”,顯示出其對本國外交政策保持平衡中立的較高呼聲。

  此次調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第十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將於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以線下對話為主的形式舉辦。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