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引領中日韓合作走向可持續繁榮的未來

2023年10月13日14: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苑基榮)10月12日,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支持,韓國東亞財團、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日本國際經濟交流財團主辦的第十屆中日韓合作對話在韓國首爾召開。

此次中日韓合作對話以“引領中日韓合作走向可持續繁榮的未來”為主題,三國學者圍繞中日韓合作的未來和中日韓合作對話的使命、為下一代打造可持續的中日韓合作模式、RCEP實施和中日韓合作評估、實現碳中和與中日韓合作等共同關注的議題開展交流對話。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公使、政治部主任山本蒙多發表賀詞。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熙燮發表主旨演講。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韓國東亞財團主席金星煥、日本國際經濟交流財團主席豐田正和發表演講。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山東大學講席教授張蘊嶺,韓國中央大學特聘教授安忠榮等中日韓學者7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現場。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供圖。

會議現場。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供圖。

邢海明在致辭中指出,在當前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下,中日韓三國應加強互信互惠,攜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打造經濟增長動力﹔加強互聯互通,攜手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應對共同挑戰﹔加強互鑒互通,攜手培育社會民意基礎,推動人文交流溝通。

山本蒙多表示,中日韓三國合作多著有可能性和前景,具有深遠意義。

金健表示,中日韓三國合作不是選擇,而是必須。三國正面臨共同挑戰,必須進一步加強三國合作。

在“中日韓合作的未來和中日韓合作對話的使命”環節,李熙燮表示,中日韓三國加強對話,要將領導人會議等政府協商機制定期化,減少合作的不確定性因素﹔要進一步充實合作內容,使民眾在日常生活當中享受到好處﹔要建構智庫、媒體網絡,通過多種途徑增進三國相互理解和合作共識。

金星煥表示,中日韓三國合作潛力巨大,當務之急是進一步提升三國相互好感度和相互認知度。在這方面,中日韓合作對話機制可以發揮更大作用。除了通商、貿易、環境、老齡化等議題外,還可以在其他共同挑戰上開展交流對話,包括青年議題等。

遲福林表示,中日韓三國要優勢互補,謀求共贏﹔合力共建,共享發展﹔開放市場,深化合作。

豐田正和認為,過去10年,中日韓三國通過對共同問題的合作實現了和平與繁榮。在國際秩序嚴重動蕩的背景下,中日韓三國仍需要繼續深化對話,推動進一步合作與發展。中日韓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和促進自由貿易進程的同時,還可以共同應對少子老齡化挑戰、合作促進旅游業發展、合作打造數字政府。

會議期間,三家主辦方發布了關於促進中日韓合作的共同宣言。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